timelapsechina

【延时摄影从入门到精通】《延时摄影综述V3.5-张利民》四、延时摄影的拍摄的方式

作者:张利民/lymex/bg2vo

作者授权发布,未经作者许可,严禁LOFTER(乐乎)站外转载!


《延时摄影综述》V3.5 目录  2015-12-25更新

 

四、延时摄影的拍摄的方式

延时摄影的拍摄是周期性的,每一个周期的时长就是间隔,在这个周期里,相机除了拍摄就是休止,拍摄就是曝光,休止就是间隙:

周期 = 间隔 = 快门曝光 + 间隙。

这里要强调一下,间隔和间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,不要混淆。间隔就是多长时间曝光一次,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,延时摄影首先要保证间隔是相等的,否则就会出现速度变化的情况(当然,达到一定功底后可以改变间隔)

按照曝光占总拍摄周期的比例,可以分为短促拍摄、长时间拍摄和中速拍摄三种。

1、短促拍摄
拍摄也就是曝光,白天的时候一般只能快速曝光(比如<0.1秒),否则即便光圈小、ISO低也会过曝。短促曝光的弱点,是曝光间隙的时候可能会丢失画面信息,比如短暂的闪光、突然出现又消失的物体,就拍不到了。 
如图,曝光在较短的瞬间完成,其余大部分时间处于等待,间隙几乎与间隔一样长了。机位如果有移动应该在拍摄间隙进行,否则正在拍摄的时候滑道移动就可能导致画面模糊了。 

短促拍摄的设置最简单,可以用机内的定时器,相机设置在M档,间隔和快门速度分别设置,快门按照机内测光设定,或者试拍确定。用外部定时器的话,相机本身也要设置在M档,快门时间根据相机的测光来设定,比如1/60秒,Long设置成0,Intvl根据所需要的间隔设置。

2、长时间拍摄
就是尽可能的利用间隔时间进行曝光,间隙很小。例如间隔30秒,曝光可以29秒,间隙1秒。或者间隔31秒、曝光30秒,间隙也是1秒。这样就可以几乎可以获取全部外界信息,用于夜间拍摄星空或银河。机内设置的时候,可以是M档30秒曝光,Interval=31秒,这样就是每31秒按一下快门,相机就曝光30秒。如果用快门定时器,可以设置成B门,Long=30秒、Intvl=1秒。当然,夜间拍闪电也可以类似设置,间隔可以选择2秒到10秒,间隙选1秒。另一方面,白天表现活动景物的时候也可以采取短间隙的方式,比如表现车流,可以选择1秒到4秒的间隔,间隙1尽量短。 

以下视频是一个比较专业厂家的产品介绍,其中第5分0秒开始,就能够看到滑块的移动是在拍摄间隙进行的: 
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jk2MDAzNTg4.html

3、中速拍摄
即曝光时间较长,但仍然有空闲。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黄昏过渡的场合,一般是光线比较暗,或者白天加了高密ND滤镜,以便加长曝光时间产生模糊运动效果。 

4、白天长时间曝光
可以加中灰滤镜,造成拖尾效果,其实就是上面的中速拍摄,甚至是长时间拍摄,这样可以保留大部分信息,也可造成中断抖动效果,这样就是中速拍摄了。效果见著名的纪实影片Baraka: 

4、辅助设备的动作
辅助设备包括移动、旋转等,一般可以独立的匀速运行。但是,上面已经讲到,底部电动的平台基本都是步进电机,在运行的过程中,难免有抖动,这样就造成曝光过程的模糊。为了防止这一点,移动可以在拍摄间隙进行。可以通过热靴检测得到相机当前的拍摄状态。 
5、主动方
拍摄可以是以相机自主的,比如采用定时快门线、相机自动间隔摄影等,到底什么时候开始曝光是由相机说了算,控制系统只能是被动的感知相机的曝光期间,在曝光空闲时间进行滑道移动。这样做的可能问题,一个是曝光空闲时间可能太短造成留给滑道运行时间不够,另一个是很多相机根本就没有间隔摄影的支持,也没有快门线插座,就不能主动定时曝光了。 
另一个方式是完全由控制器主动,长时间曝光时一般设置在B门,这样对相机就有完全性的控制,比如曝光开始、曝光结束、滑道运行、滑道停、等待再次曝光。这种控制方式的弱点,就是相机的多样性,不同的相机控制方式不同,使得控制器要做很多工作才能比较通用。我打算用DIY的控制器控制NEX-7,这相机比单反轻巧,可以架得比较高,用于拍摄特殊目标。由于NEX7没有快门线接口,只能通过红外遥控进行拍摄,我把遥控器增加了一个光电隔离接口,可以通过控制器的通用相机控制输出加以控制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