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melapsechina

【延时摄影从入门到精通】《延时摄影综述V3.5-张利民》二、延时摄影的拍摄过程

作者:张利民/lymex/bg2vo

作者授权发布,未经作者许可,严禁LOFTER(乐乎)站外转载!


《延时摄影综述》V3.5 目录  2015-12-25更新

二、延时摄影的拍摄过程

从大的分类上看,延时片可以通过视频处理而得到,但更多的是通过拍摄一系列照片经过后期取得到,甚至很多摄像机、相机和手机可以直接拍摄出延时片来。

1、拍摄视频抽帧
在很多人的眼里,延时片就是一个视频快放。因此,采用普通的摄像机拍摄视频,然后抽取(抽帧)合成,就成为最直接、最简单的方法。抽帧在其实很简单,比如用AE软件,在Layer菜单里选Time--Time Stretch(时间伸缩):

然后把100%改成你所需要的数值即可,比如每10帧抽取一帧,选10%:

尽管这种时间压缩方式表面看是加速了10倍,但真正的帧率仍然是不变的,比如原来每秒25帧加速后仍然是每秒25帧,只不过只保留了10%的帧,其余90%丢掉了。当然,也可以进行某种合成,比如每10帧选择5帧平均成1帧,另外5帧扔掉。用视频抽帧压缩方式得到延时片,优点是拍摄简单方便,比如我早年在英国的电视里经常看到一个“节目”,就是电视里经常播放的开车走高速路的压缩视频,当时还不知道这是延时摄影,其实就是快动作。汽车前面装上摄像机,但后续多视频处理,把本来比如两个小时的车程压缩到几分钟之内,因此可以快速的观察整个路途的全部过程。英国当时高速公路已经很发达,通过快速浏览高速的视频,可以了解各地的交通情况、沿路开车习等。

用视频处理生成延时片还有一个优势,就是间隔可以很小。例如拍摄微缩景观的时候,要0.5秒甚至更短的间隔,这样用单反数码拍起来就比较费力气,也很浪费快门,用视频就非常方便了。即便用现代的数码单反,同时具备拍摄照片和视频的功能,用视频拍摄后抽帧,也具备节省快门的优势。

用视频得到延时片的劣势,是后期处理余量比较小,比如分辨上没有裁减余量了,色彩、画质都不尽人意。另外,在抽帧较多的场合,需要一次拍摄很长的视频(比如几个小时),这有时也难于做到。不过,由于所需要的设备和拍摄方法简单,还是很常用。分辨不够,可以通过降格的方式来解决,例如拍摄1080p的最后处理得到720p,甚至用5k的摄像机拍摄后处理得到4k的视频。

2、相机自动定时拍摄照片
用单反数码相机拍摄系列照片后合成视频,是最常见的延时摄影拍摄方式。尼康的大部分数码单反内置了定时器,例如D200、D300、D700、D7000、D800,只要设好间隔、拍摄张数,相机本身就可以自动拍摄一系列照片,无需外部干涉。有了照片系列,就可以用软件在后期中处理成视频文件。 

3、定时快门线控制相机拍摄照片
这种是很常见的一种拍摄方式。数码单反都具备快门线接口,用来远距离操纵相机,而定时快门线就就是利用了这个接口的一个小小的设备,代替人工自动按快门了。这个小设备英文叫Intervalometer,就是Interval+Meter两个单词的组合,同样要设置开始时间、拍摄间隔、拍摄数量。与数码相机内部定时器比,增加了一个曝光时间参数,而数码相机内部定时器的这个参数是用曝光时间来替代的。

 
与 机内定时器比,外部定时器具有功能 强、使用方便,适用机种广的特点,比如相机可以用B门,这样在夜间拍摄时就可以突破机器内部最长曝光30秒的限制。例如拍摄银河需要曝光45秒、停一秒的方式,在相机里就实现不了。当然,定时快门线也有局限,比如无论是尼康机内定时,还是MC-36,其定时的最小单位都是1秒,无论间隔还是曝光时间,不能设置的更小。目前市面上流行很多非原厂的定时快门线,大多是仿造尼康MC-36的,同时继承了其优点和局限。 

4、相机拍摄照片后直接生成延时摄影的视频
到目前(2013年)为止,单反只有尼康的D800系列有这个功能。这种相机会自己定时等间隔拍摄一系列照片,然后在机器内部自动合成视频。 
下面一段取自D800的繁体说明书,其中微时摄影就是微速摄影或延时摄影,短片就是视频文件的意思。

当然,现在很多摄像机具有直出延时片的功能,本来就是直接出视频,只要增加一个丢帧功能就比较容易做到。

5、外部控制触发控制相机拍摄
很多相机具有快门线接口、红外遥控接口、USB电脑通讯接口,通过这些接口,就可以让外部设备来控制相机的拍照,达到定时多次拍摄的目的。在众多外部控制手段中,用电脑控制功能最强,也非常灵活,就是比较笨重,而且需要专用的软件,不过现在智能手机也有可以控制相机曝光的功能了。延时摄影滑道所带的控制器,基本上也带有此类功能,可以在控制器里面设置间隔时间等,由控制器通过遥控或快门线控制相机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