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melapsechina

【延时摄影从入门到精通】《延时摄影综述V3.5-张利民》十一、HDR 延时摄影

作者:张利民/lymex/bg2vo

作者授权发布,未经作者许可,严禁LOFTER(乐乎)站外转载!


《延时摄影综述》V3.5 目录  2015-12-25更新

十一、HDR 延时摄影

HDR英文的意思是High-Dynamic Range,高动态光照照片,可以在一张照片上同时表现明暗非常大的不同区域,本来明亮的部分看起来不亮了,而暗部则看起来也不暗,因此可以同时表现高光和阴暗部分的细节。HDR很久就存在,是一个古老的PS技术,其典型照片看起来是这样的:

一般来讲,制作一张HDR,需要拍摄多张(3张或更多,至少2张)曝光不同的照片,然后在软件里合成。由于一般显示器亮度和色彩的动态范围有限,不能同时表现自然界亮度反差巨大的场景,要么明亮部分一片白色,要么阴影部分全黑。通过拍摄多张照片。通过拍摄曝光不一样的多张照片,欠曝的高光部分不溢出而且保留了亮部细节,而过曝的照片会展示暗部细节,通过合成,就可以产生一幅动态范围特别大的照片。这种合成并非简单的把不同曝光的部分简单的拼在一起,而是必须在本来亮度均匀的区域有意改变过渡,才能取得同时表现两个曝光极端的场景。尽管人眼对空间亮度突变很敏感,但对于亮度缓变很不敏感,比如后边这个在网上流行很广的图,棋盘格子被一个圆柱部分遮挡,眼和脑的共同作用,使得看起来A仍然是比B处要暗,然而实际上,A处和B处的亮度是完全一样的,这可以通过在A处裁处一块放到B处来对比,这就是人眼视觉欺骗性,而HDR就是利用了人眼这一特性,取得了在一张照片上大幅度压缩亮度不同的场景的效果。

下面的折线图,横向表示空间或位置的变化,纵轴代表亮度。上半部分是传统的无压缩的一个亮度呈阶梯变化的场景,而下方是HDR处理后的,处理过程就是保留边缘突变,但平滑的部分本来亮度一样则给处理成倾斜渐变,这样整体高度就矮下来,利用人眼的欺骗性压缩动态范围。

实际上,由于算法复杂,传统相机都不支持直出HDR。但为什么HDR现在比较流行了呢?一个原因是几款最新的相机内部有了HDR功能,比如索尼NEX-7、尼康D800和佳能5D3,可以直接拍摄多张照片机内合成出HDR,样片已经很多了。另一个原因就是延时摄影的推动,而采用HDR方式的延时片具有很强的震撼力和挑战。有关HDR的拍摄和制作方法,网上有很多教材,比如下面两个连接:

https://captainkimo.com/hdr-how-to-guide/

https://www.vanilladays.com/hdr-guide/

HDR 延时摄影的挑战,主要来自两个方面:

1、延时摄影都是描述动态事物的,要求一个HDR的多张拍摄不能有间隙,而拍摄多张照片不可能没有先后次序,这样运动的物体位置就变化了,这不符合HDR合成照片场景不变的原则,强行合成就模糊了。解决的办法,一个是尽快拍摄,比如NEX-7的两张之间只相隔0.1秒,已经非常快了,但即便这样对于运动物体例如汽车也会走得比较远,合成出HDR的时候就会出问题。另一个就是干脆拍摄动态范围很大的RAW,从一张RAW里抽出过曝光、正常曝光和欠曝光三张照片,,然后再合成HDR,这里有具体说明:

https://captainkimo.com/single-exposure-hdr/

2、处理HDR照片的软件,必须找到批处理的方法。

延时摄影是一个系列,如果系列里面的每一张都需要手动处理,那既麻烦又容易出错,因此必须进行批处理。很多软件支持批处理,目前用的比较多的一个就是PhotoMatrixPro 4.2,用起来非常简便,不仅支持批处理,更支持单张RAW文件直接输出HDR,这样就同时解决了这两个问题,很适合HDR延时摄影。

在以上PhotoMatrixPro界面截图中,右上角为单张原始RAW的预览,可以看到下面的建筑漆黑一片。右边有两栏HDR预置效果可供直接选择,左面大图就是当前选中HDR方式的预览,如果这些预置都不满意,自己弯曲可以手动选择各种参数,最后按Ok,保存文件,一张HDR就生成了。手动选择参数后,如果感觉满意,可以保存成用户预置文件,这样以后可以调出直接使用。

下边显示了初始按钮/菜单,其中第一个Load Bracketed Photos是调入多张包围的HDR素材(一般是不同曝光的三张照片),下面的Batch Bracketed Photos就是批处理多张包围照片。当然,对于延时摄影最有用的就是也可以调入单张RAW,这要在菜单里选择File...Open即可,而Batch Single Photos就是对系列RAW进行处理,非常适合HDR延时片。

有关该软件的下载/试用/购买等信息,请各位自行解决。我用的是PhotoMatrix Pro 4.2(64-bit)。

HDR延时摄影的拍摄,一般以广角或超广角为好,一方面这样会表现不同类别的事物,明暗相差大,才好体现HDR的优势;另一方面会让拍摄主体距离镜头比较近,这样就很少会受天气影响,否则因为大气不通透而形成反差降低,对于HDR的处理就很麻烦。

同样原因,HDR的取景以逆光、高反差的景物为佳。

HDR延时摄影,最好制作的时候不要太过分,有人不太习惯HDR的形式,那样就加剧了负面影响。

下面这个HDR Skies就做的不错: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zI2MjI2NDU2.html

Vimeo原始连接:https://vimeo.com/32238183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