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melapsechina

【延时摄影从入门到精通】《延时摄影综述V3.5-张利民》十八、延时摄影的音乐

作者:张利民/lymex/bg2vo

作者授权发布,未经作者许可,严禁LOFTER(乐乎)站外转载!


《延时摄影综述》V3.5 目录  2015-12-25更新

十八、延时摄影的音乐

1、为什么延时摄影需要音乐

延时摄影的表现形式是视频,而视频都是同时展现画面和声音的,这也是人体五个感知器官里排在最前面的两个(眼、耳)所需要的,没有声音的画面是干涩的,比如现在已经没有什么人再去制作无声电影。与视频不同的是,延时片的画面从间轴上被强烈的压缩,才产生震撼的效果,但同期声音不适合压缩,否则听起来声调尖锐,或者根本分不出来,没有美感。但是,视频总是要配声音的,这样延时音乐就顺理成章的出现了。往往有些电视画面播放静态的照片,也会配上音乐,尤其是音乐与照片的内容有相关性的时候,会给人以轻松、陶醉的感觉。同样,一个与延时题材相配的音乐,会大大提升延时片的观赏性和艺术水平。但到底如何配乐,也是一门学问,需要共同摸索。

2、如何得到音乐

  • 购买正版。比如iTune Store里有非常多的音乐,每首大多为0.99美金。

  • 购买合集。比如淘宝很多硬盘卖家可以以一定代价拷贝音乐。

  • 下载。网上有非常多的音乐资源可以下载,有的是单曲,也有合集,或者打包的。也存在大量的BT或PT音乐资源。不过要注意的是,有些网站下载音乐是非法的。

  • 从视频上截取。很多延时片的音乐都不错,直接截取很方便。

  • 专门制作。如果你找得到懂音乐的朋友,或者花得起银子可以为你的延时片特别定做一首音乐,那是最好不过的了。

  • 其它方法。比如有些硬盘销售者会附赠音乐拷贝;比如不能下载的网站在线播放完毕后也可以在缓存里找到;比如到朋友那里去拷贝;比如自己从FM音乐台上录制;比如从CD上转录。

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的延时片所用的音乐来路不明,但属于自己玩,那基本上不会有人去追究。不过,延时片用于商业目的,就需要音乐作者或音乐的拥有者授权。即便自己不用于商业目的,也应该表明对音乐的作者的尊重,比如在延时片的说明里标明音乐的名字和作者。

3、如何评价音乐

音乐好与坏,还是有很多客观标准的。这里只是从技术层面上进行评价

  • 采样率与码率。采样率通常选择44.1kHz,这是CD的标准,可以完美表现20kHz的人贰听觉上限频率。采样深度常用16bit,这两个乘起来乘以2(双声道),再除以8,就是128k,也就是常见的MP3的码率。

  • 编码格式。编码分有损和无损,当然无损的也不是100%理想。无损的常见有PCM格式、APE格式,体积比较大。有损的常见MP3编码。

  • 制作水平。避免那种有头无尾、电平很大的采样,也要防止码率很低、压缩比很高的音乐。

4、延时片如何选择音乐

广义的音乐可以包含纯音乐和有人声演唱的歌曲两类。从现有大部分延时片的配乐看,用歌曲的占少数,主要是没有演唱的纯音乐。zweizwei比较喜欢用带有歌词的音乐,比如新加坡2012、中国广州2012,其实莫斯科2011的原曲子也是有人声的,只不过给裁减掉了。

延时片选择音乐,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

音乐要配合自己的延时片主题。

节奏感强的

有气势的,宏伟的

欢快的


钢琴

轻音乐

管弦乐

电子合成

歌曲

迪斯科


如何与画面配合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