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melapsechina

【延时摄影从入门到精通】《延时摄影综述V3.5-张利民》十六、运动控制延时摄影

作者:张利民/lymex/bg2vo

作者授权发布,未经作者许可,严禁LOFTER(乐乎)站外转载!


《延时摄影综述》V3.5 目录  2015-12-25更新

十六、运动控制延时摄影

运动控制摄影,广义讲就是一边拍摄一边改变机位,英文叫Motion Timelapse或Motion Control Timelapse。机位的改变可以有好多种方法,比如滑道、滑轨、摇臂、小车、车载、坐船、航拍,这些都会在本章中一一讨论。另外,具有挑战的的移动机位方法就是大范围人工搬动三脚架,英文有个专有名词叫hyperlapse,这部分见第十七章。

延时摄影的结果是视频,视频就需要有变化要素,否则整个系列没有任何变化,那就是照片了。变化,包括被拍摄物体变化和机位变化两类。被拍摄物体变化的例子很多了,比如人、车流、云、星空,这样用固定机位就可以,而且很多人都要建议采用坚实的三脚架,否则任何轻微的移动,都会对画面有负面影响。但是,千万别以为固定机位是延时摄影的唯一拍摄方式,视频有摇摆和变焦能力的话,效果会很好,尤其是采用滑道平移,会产生壮观的画面,尤其适合表现城市建筑。建筑是死的,如果采用固定机位延时片去表现城市、表现建筑、表现雕塑,那就难免平淡了,只有运动起来,不断改变视角,才能让观众看到立体层次的建筑结构。只不过,延时摄影也同时是对空间的浓缩,拍摄大场景时每张照片所需的移动很大,普通滑道远远不够。视频拍摄往往要铺设滑道,但延时摄影的高度压缩效果,对滑道要求很高,从1080p的片子上看,有1个像素的跳动就非常明显,普通滑道根本达不到要求,数控车也不能解决问题。从我自己的经验看,家里面的比较平整的地板,用小车移动,画面的跳动也会超过5个像素。

画面变化

├─拍摄物体变化

└─机位变化

├─旋转,无立体效果,画面移动 

├─俯仰,无立体效果,画面移动 

├─变焦,无立体效果,画面某点固定 

├─平移,有立体效果但近处画面移动

└─摇摆,有立体效果、焦点固定 

拍摄视频或电影,本来就常用到轨道、滑道,这在专业拍摄电视剧时很常见: 

相机拍摄用不到那么大的滑轨,小的被称为滑道。简单的滑道也是手动的,比如这个: 

现在这种滑道,几乎成了婚庆拍摄的标准设备了。

延时摄影由于拍摄时间长、要求匀速,因此用这种手动的就不行了,必须是自动的、电控的才能实现小时级别的缓慢均匀移动。

滑道还有一种,就是弧形移动的,这样在拍摄近处物体的时候,把主体放在圆弧的圆心上,可以保持主体视点在画面上不变的情况下使得前景和背景同时移动,产生强烈的焦点效果和立体感。当然,这种弧形滑道不会很大,因此只适合拍摄较小的近处的主题。

滑道的驱动,分为手动的和自动的两类,自动现在基本上都是电动的,而电动的又可以分成三类:

1、步进电机方式。步进电机接收一个脉冲就旋转一个固定角度,而角度会对应与滑道的距离,所以非常精确,因此可以开环运行,只需输出一定的脉冲数量就代表了可以走多远,非常便于进行数字控制。步进电机的传动上,可以用皮带,也有用齿轮减速的。步进电机的问题,一个是脉冲运行不是很稳定,噪声也比较大。

2、减速电机方式。电机是直流电机,一般是永磁的,转速比较高,力矩比较小,因此一般都要通过齿轮组把转速降下来,同时提高输出力矩。直流电机的转速基本上与输入电压成正比,但也与负载状况有关,负载重转速就慢,空载转速最快,同时,速度范围有限,过低的输入电压不仅没有驱动力,甚至都启动不了。因此,采用这种方式控制就不是很精确,重复性不好。当然,直流电机的优势是运行比较平稳,也比较省电,运行噪音也低,造价便宜。

3、伺服电机。伺服电机就是在减速电机的基础上,增加了位置/转角/转速的检测,一般用编码器,可以精确的了解电机到底旋转了多大角度、旋转了多少圈,这样就能精确定位,所以这种方式就同时兼有步进电机和减速电机的优势。当然,由于涉及反馈控制,因此控制系统就比较复杂。

步进电机方式是目前用的最广泛的,很适合拍延时片。减速电机方式也可以拍延时片,由于噪声不大因此也可以拍视频。伺服电机方式的滑道是功能、性能最好的一种,国内不常见,有的话价格也最贵。

从滑道的驱动方式看,也有数种:

1、驱动固定的皮带方式,优势是电机固定、滑块部分轻便、引线固定。但劣势是皮带太长,因为要往返,因此皮带长度是滑道的二倍,这样做也不好接轨延长了。

2、驱动放滑块上的方式,有点是简单,皮带两头固定即可,没有滑轮,方便多段拼接。缺点就是滑块部分比较重,运行时要拖一根或两根线。

滑道长度的选择,主要考虑携带的方便性,当然还有用途和价格。1.5m左右的滑轨,很容易背走,坐公交也不难,也可以轻易的放入车里,是首选长度。而1m的就嫌短,很多场合不太够用。我选的是2.15m的,尽管车里能放下,但有时也感觉偏长一些,携带和使用稍有不便。

有了滑道以后,如何拍好运动延时片呢?

1、架设方式。滑道的安装方式,常见有桌面/地面的、单三脚架的、双三脚架三种:

对比看,地面或桌面的是平放的,最稳定,但高度太矮而难于调节;单三脚架的稳定性比较差(尤其是相机走在两个极端,有倾翻的可能),也不能两端都调节到很矮;双架子的非常灵活但高度同样不能调节到很矮。最好的方式是结合的,就是地面脚和三脚架脚兼有,可以灵活安装,比如一边放在地上另一边放在三脚架上。另外,双三脚架也很容易做到竖向安装: 

2、拍摄方向。从拍摄方向和运动方向的关系看,主要分为横向、纵向、斜向三种。横向就是拍摄方向与滑道垂直,是最常见的一种滑道使用方式,也没有拍下滑道本身的可能,因此相机可以直接连接在滑块上(或用球头),稳定可靠。纵向就是拍摄方向与滑道运行方向相同(或相差180度),会产生纵深效果,但很可能会拍到滑道本身,所以一般要采用魔术臂把相机架高。斜向是横向与纵向的一个结合。

3、拍摄取景。滑道拍摄的取景与固定机位法有别,需要有前景或近景,这样才能体现出运动效果。如果全部是远景,那么由于滑道移动距离有限,根本就看不出采用了滑道。

Tom是最擅长采用滑道或摇臂的,自然也大量的采用了各种前景。当然,在表达的主体是背景而不是前景的时候,不要喧宾夺主,把前景搞的太大、太抢眼。

滑道及控制器!!

由于运动控制延时片的设备主要是滑道,不妨这里罗列一下。

1、Kessler,这是美国一家专业公司,Tom看起来用的就是这家的。

https://www.kesslercrane.com/dolly-sliders-s/49.htm

2、Omnislider,波兰Ditogear的产品,有步进马达和伺服马达两种。

https://ditogear.com/products/omnislider/

3、Dynamic Perception,美国的产品,分为Stage Zero和Stage One两类:

https://dynamicperception.com/

4、CineMagic,北京的,淘宝有售。

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10172055071

6、淘宝上还有几家卖自动滑道,比如这家: 
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15122739466

7、再比如这家:

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17187336241

8、Time Machine

有连续运行和间断拍摄两重方式,注重客户体验。

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14699308760

9、也有只卖滑道、电机和驱动,没有控制器的。这样不仅价格实惠,还能留给DIY以足够的空间:? 

滑轨,大型的,比较宽,人和设备都放在上面,行走距离也比较长,适合拍影视。

摇臂,!!

小车

车载摇臂

航拍!!

评论(1)

热度(7)